寶銳部落格

2018年Greenroof和Greenwall十大榜單

中國柳州森林城。圖片來源:Stefano Boeri Architetti
中國柳州森林城。圖片來源:Stefano Boeri Architetti
  • 熱門標籤

由出版商Linda Velazquez選出的2018年Greenroof和Greenwall十大榜單,來自世界上除了南極洲外的各大洲,包括各種不同的氣候,多樣化的精彩設計。讓我們一同欣賞來自各地的傑作。

Skool4Kidz Campus @ Sengkang Riverside Park

新的Skool4Kidz Campus @ Sengkang Riverside Park將成為新加坡第一家公共公園的大型幼兒中心。它被概念化為無縫融入周圍環境,呈現出一座連綿起伏的山坡,彷彿校園正在從公園場地升起。
 

10 ) Skool4Kidz Campus @ Sengkang Riverside Park

Skool4Kidz Campus @ Sengkang Riverside Park 位於新加坡,是一所大型兒童保育中心,是早期兒童發展機構(ECDA)與國家公園委員會(NParks)之間的第一次合作。

這座保育中心設計巧妙,透過建築將兒童與豐富的自然聯繫起來,鼓勵他們在安全和有利的環境中探索,尊重和學習,從而促進兒童的發展。主要建築物類似一個繭(彎曲的綠屋頂)模糊室內和室外的概念;屋頂由天窗穿孔,在地面和二層敞開,為室內區域提供新鮮空氣和斑駁的自然光線,以及戶外的替代綠色區域 - 這是第一次將日托安置在公園內的公共場所。由Freight Architects設計,學生在花園中庭學習生物多樣性,堆肥,從農場到餐桌的概念和收穫。校園內設有花園中庭,樹木和灌木,生態池塘和二樓的天橋。

彎曲形狀的屋頂採用一種輕質有機種植板,這種種植板經過微波殺菌的再生有機產品組成,能夠吸收和保留3倍於其重量的水,比傳統介質更輕。除了降低灌溉頻率之外,高保水性還使植物能夠更好地承受受強風和高溫影響的屋頂上的干旱和惡劣條件。此外就是能夠克服屋頂彎曲形狀的限制。由於一般綠屋頂的工法仍然依靠介質作為保水的方式,因此各種綠屋頂的工藝通常在介質保水性與重量進行改良。這種有機種植板在種植前需要添加50mm至100mm的土壤混合物,可以種植地被植物和灌木。

Shaikh Ebrahim bin Mohammed Al Khalifa文化與研究中心的綠門(Green Gate)是由世界知名植生牆專家Patrick Blanc所設計。這張是經過一段時間生長後的成果。 圖片來源:Patrick Blanc
 

9 ) Shaikh Ebrahim bin Mohammed Al Khalifa的綠門

Shaikh Ebrahim bin Mohammed Al Khalifa文化與研究中心位於巴林的穆哈拉格,是人們在哲學,文學,詩歌,文化和藝術方面進行對話的論壇。這座綠門根據Patrick Blanc 網站上記錄,完成於2011年,至今已7年之久。

Katwijk aan Zee的地下停車庫。圖片:FundacióMiesvan der Rohe
 

08 ) Katwijk aan Zee的地下停車庫

Katwijk aan Zee 是一個海濱度假勝地,位於Oude Rijn河口的北海。它位於Katwijk市和南荷蘭省。這座地下停車庫被皇家荷蘭建築師協會(BNA)授予2016年度BNA最佳建築獎。這座停車庫位於新建的城鎮堤防和Katwijk大道之間,非常獨特,是荷蘭Katwijk市政府委託Royal HaskoningDHV負責地下停車場的建築設計。地下停車庫擁有663個停車位,隱藏在Katwijk aan Zee 海岸線的沙丘內。

這個停車庫是整個計畫的一部分,主要在保護荷蘭Katwijk aan Zee的海岸線。為了保持和加強村莊與海灘之間的關係並改善公共空間,設計團隊建議隱藏沙丘內的停車庫。停車庫(500米)細長的形狀使得如果停車場隱藏在地下,用戶則需要在車庫內快速定位自己,並能迅速找到前往城鎮或海灘的出入口。

停車庫的建築設計由OKRA景觀設計師開發,該建築被小心地嵌入當地自然沙丘環境中。利用這些沙丘自然形塑了微妙的出入口,設計不僅確保沙丘的特徵被完整保護,同時還讓自然日光流淌進入地下停車庫。沙丘上種植了當地的馬拉姆草坪(marram grass)。這種草經常出現在海岸的沙丘上,透過馬拉姆草的匍匐地下莖或根莖系統,能夠在沙子和大風的移動條件下茁壯成長,並有助於穩定和防止海岸侵蝕。

Dorrian Green
俄亥俄州哥倫布市的Dorrian Green公園
 

7 ) 俄亥俄州哥倫布市的Dorrian Green公園


Dorrian Green是一座位於俄亥俄州哥倫布市,科學與工業中心(COSI)的戶外延伸公園。該公園建在一個630個車位的停車場旁,為COSI和新的國家退伍軍人紀念館和博物館的遊客提供服務。公園除了兒童和 成人遊樂區外,設施還包括感官花園、閱讀花園、蝴蝶和傳粉者花園以及原生於俄亥俄州中部的植物園。噴泉廣場以一個互動式噴泉為主,兩側是露天涼亭和櫻花樹林。西北和西南的入口處有歷史悠久的中央高中體育場的打撈石灰岩結構,並且塑立一座名為“光譜樹”的動力雕塑,慶祝艾薩克·牛頓發現陽光中含有各種顏色。

這座公園由MKSK公司進行景觀設計,並以該公園獲得印第安納州ASLA的卓越獎(Award of Excellence )

Infarm的超市垂直農園
Infarm的超市垂直農園

6 )超市裡的垂直綠色

Infarm總部位於柏林,是一家進化水培城市農業公司,其“Farm-in-a-Box”概念在商店中提供蔬菜。他們希望消費者能夠吃得好,在重塑城市景觀和重新賦予人們食物所有權方面發揮作用。“我們是新農民,城市就是我們的農場。”
Safdie Architects計劃的住宅開發項目QornerSafdie Architects計劃的住宅開發項目Qorner

5 ) 厄瓜多爾首都24層高的Qorner塔

Safdie Architects計劃的住宅開發項目Qorner將成為基多最高的住宅開發項目之一。垂直堆疊的24層塔樓住宅有交錯的單元,每層都有寬敞的花園露台,北立面有綠色的花園牆。私人景觀鼓勵戶外生活,塑造“垂直社區”的感覺,每個公寓都是整體的一部分。


London Wall Place 圖片:MAKE

4 ) London Wall Place

BREEAM'優秀'800,000平方英尺的倫敦牆廣場,由兩英畝的辦公樓組成,周圍環繞著1.5英畝的園景公園和35,000多平方英尺的園景屋頂露台。該場地還擁有超過780平方米的綠牆,橫跨多個梯田樓層。雨水和灰水收集用於景觀灌溉和外牆清潔。製作:“這是為了給城市帶來一個社會,人類,觸覺尺度,而建築對周圍的空間來說更為成功。”


The King Abdullah Financial District Conference Center
The King Abdullah Financial District Conference Center

3 ) 沙特阿拉伯利雅得的阿卜杜拉國王金融區會議中心


位於沙特阿拉伯利雅得的阿卜杜拉國王金融區會議中心是一個工程奇蹟,它的“megaroof”有165個巨大的鋼三角形,共有98個節點。模塊化的Hypertufa培養基種植了阿拉伯半島沙漠景觀的原生崖居住和乾旱植物群落。植物模糊了鋸齒狀外骨骼的邊界,這種外骨骼基於陡峭的“Wadi”山谷河床斜坡。

這座特別的建築擁有超過15,000平方英尺的模塊化綠色屋頂,內部有近10,000平方英尺的生活牆。模塊化綠屋頂是由HM White Site Architects設計,使用特別定制,用來解決複雜生長條件生長介質和毛細管分層系統,以模擬天然石灰岩懸崖生長的棲息地。沙特阿拉伯公共景觀設計中首次將原生的干旱草和植物引入大型公共空間環境中,當地植物群落在空間上組織並模糊了建築物起伏的皮膚與HM White周圍結構沙漠景觀設計之間的界限。


希臘的卡利瑟亞的文化中心
希臘的卡利瑟亞的文化中心

2 ) 城市和海洋之間的理想連接 - 來自希臘的卡利瑟亞的文化中心 Stavros Niarchos Foundation Cultural Centre


這個建築是由倫佐·皮亞諾建築工作室(RPBW)設計,包含生態可持續的多功能中心。該中心位於靠近海邊的卡利地亞附近,原本是2004年奧運會遺留下來的賽馬跑道和停車場。這是是希臘第一座獲得LEED白金認證的公共建築。建築計畫希望體現尊重環境可持續性原則。整個項目包括希臘國家歌劇(33公尺的結構),其中包括一個主1400個座位的劇院和400座位實驗劇場; 國家圖書館(24,000平方公尺),可容納2,000,000本書籍和一個山坡公園(約210,000平方公尺)。這是一個傾斜的公園,種植了當地物種,由紐約景觀設計師Deborah Nevins設計,位於歌劇院和圖書館的頂層,包含約1,450棵樹和280,000棵灌木。整個建築物看起來像一座人工山丘,朝向場地的南部,最大高度為32米(104英尺),可以欣賞到大海和卡利地亞灣的美景。

SNFCC利用希臘的陽光,屋頂上的太陽能板產生2.5兆瓦的電力,用來維持該中心的日常需求。由紐約景觀設計師Deborah Nevins&Associates監管,佔地170,000平方米的遮蔭公園,將溫度降低了兩度。香氣濃郁的地中海樹木,花卉,草本植物和灌木經過精心挑選,具有耐旱性。許多關鍵的設計決策旨在最大化綠色表面積,佔地面積的85%。


中國柳州森林城中國柳州森林城 

1 ) 中國柳州森林城

為解決中國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柳州市政府委託義大利籍城市規劃師 Stefano Boeri,打造由 4 萬棵樹所組成的「森林城市」(Forest City),希望藉著上萬顆樹木與植被的光合作用,改善中國溫室氣體排放並增加氧氣排放量。

中國柳州森林城的辦公室,房屋,酒店,醫院和學校,將完全覆蓋植物和樹木。新城將容納3萬人,大量植被每年將吸收近10,000噸二氧化碳和57噸污染物,產生約900噸氧氣。大約40,000棵樹和100多種植物的近100萬株植物將降低平均氣溫,產生隔音屏障並改善生物物種的生物多樣性,為鳥類,昆蟲和小動物創造新的棲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