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位於柯克亞 Kekeya 綠化工程:一個人造的綠色長城奇蹟

發布於 2018-10-26

塔克拉瑪干沙漠的西北側是世界第二大流沙沙漠,人工林面積約66,667公頃。這片森林是柯克亞綠化工程,也是中國西北地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沙漠和綠地的分界線。

阿克蘇於1986年啟動了柯克亞綠化工程,以改變惡劣的自然條件。32年來,包括士兵,學生,教師,公務員和居民在內的400萬人不斷種植樹木,形成了長25公里,寬4公里的“綠色長城”。柯克亞綠化工程已成為中國生態恢復的典範。

2018年9月20日,一輛汽車駛過中國西北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甦的Kekeya綠化項目的核心區域。(圖/新華社)

這條林帶就是柯克亞荒漠綠化工程。它是新疆阿克蘇黃沙漫漫和碧波萬頃的分界嶺。
1986年,為改變惡劣的自然條件,阿克蘇啟動柯克亞綠化工程。30年間,來自各族群眾攜手奮鬥,曾是沙塵暴策源地的柯克亞綠樹成蔭;並以此為原點,在南疆戈壁荒灘上孕育出百萬畝的“綠海”。

柯克亞在維吾爾語意為「青色的懸崖」,地處阿克蘇市和溫宿縣東北城郊,這片亘古戈壁荒原溝壑縱橫、鹽鹼茫茫,是兩縣(市)的直接風沙源。在開展大規模綠化之前,這裡黃沙迷漫、浮塵蔽日,白日入室開燈的天氣一年中超過100天。

從柯克亞這個源頭,到陸續實施的阿克蘇河流域、渭干河流域治理以及空台里克荒漠綠化三個百萬畝工程,再到退耕還林、「三北」五期工程、加強濕地保護修復、推進城市綠色發展,阿克蘇地區完成了從單純綠化到全面生態綜合治理修復的躍升。

1985年,阿克蘇地區成立了柯克亞荒漠綠化指揮部,經過多次調查研究,取得58個剖面的土樣,全是沙土、沙壤土、黏土、重黏土、鹽鹼土,鹽鹼含量最高的地方達到5.58%,當時中國大陸規定的造林標準鹽鹼含量不能超過1%;此外,柯克亞溝壑縱橫,有的地方落差十幾米,土質堅硬如磚,或極其鬆軟,有的地方處在風口,大風襲來,樹苗立都立不住。更可怕的是,種樹最需要的水源,離得很遠很遠。

1986年4月,一支由250多人組成的修渠隊伍進入柯柯牙,在4個月的時間完成一條長16.8公里、配有505座橋涵、閘等水利設施的防滲乾渠。

土地的鹽鹼則從農田拉良土外,根據土壤鹽鹼含量不同,或用渠水沖澆鹽鹼,或直接開溝挖渠排水壓鹼,甚至嘗試結合種植水稻改良土壤。

阿克蘇地區林業局統計,柯克亞荒漠綠化工程從1986年開始實施到2015年結束,前後整整30年,參與義務植樹人員達到340萬人次,造林共計115.3萬畝,累計栽植樹木1337萬株。1996年,柯克亞被聯合國環境資源保護委員會列為「全球500佳境」之一。

2015年,繼柯克亞荒漠綠化工程後,阿克蘇河流域、渭干河流域、空台里克區域「三個百萬畝」生態治理項目陸續開始,包含防洪堤、交通路網、水利灌溉、荒地造林、退耕還林、林果業提質增效等工程,以全面推進生態系統修復與保護。

目前,阿克蘇河流域126.33萬畝生態治理工程已全部完工,渭干河流域107萬畝生態工程將於今年秋季完工,空台里克區域生態治理工程今年春季已完成植樹造林6萬畝。三項工程按計劃到2020年完工後,受益人口超過百萬。

如今,阿克蘇農區水土流失、土地沙化和鹽鹼化現象得到明顯緩解,城區風沙危害明顯下降。據阿克蘇地區氣象部門統計,阿克蘇沙塵天氣由1985年的近100天減少至目前的29天。國土森林覆蓋率,也由3.35%增加到6.8%,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