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量化的超載重設計

以安全為第一要務的寶銳工法

綠屋頂施工的第一個要件就是衡量房屋屋頂、露臺承載重量能力。建築設計中載重大致分為活載重(L)以及靜載重(D)。綠屋頂為活載重,按照建築技術規則規定,住宅最小設計活載重為 200公斤/平方公尺,因此綠屋頂的施工與設計必須注意此限制。

構成綠屋頂的元素需要考慮人員活動、附加設備以及預留雨水承載與造景等重量。

寶銳工法取得財團法人臺灣建築中心認證,能夠將栽種於屋頂及露臺之草花花圃、草坪,覆土深度,降為原來之60%。

老舊房屋屋頂必須由結構技師評估載重

相較於一般薄層綠屋頂工法,僅8公分~15公分的介質層,每平方公尺就超過100公斤的重量,寶銳的綠屋頂系統有效降低每平方公尺增加的重量,以低於住宅最小設計活載重一半以上(最輕每平方公尺略低於70公斤,滿水時不超過100公斤)的重量,適合大多數的屋頂承重。

而作為屋頂新的結構,寶銳在結構與材料設計上,單個生長座基材(50 x 50cm),即可承重11~26.3公噸,在上面行走跳躍,耐踩耐壓不變形,滿足薄層式到花園式綠屋頂的不同設計。

註:依照臺灣建築技術規則建築構造編,建築物構造之活載重,因樓地版之用途而不同。以一般住宅、旅館客房、病房而言,最小為200公斤/平方公尺。屋頂露臺之活載重得較室載重每平方公尺減少50公斤。但早期房屋建築上未嚴格重視承重問題,因此房屋實際承重力需要實地評估。

國際標準與臺灣認證

依照標準工法施工

寶銳參考國際優良工法與自主研發、多年施工經驗,發展出適合臺灣的綠屋頂工法。以包含植被層、介質層、不織布、防根板、生長座、防水層等結構,作為綠屋頂的標準施作基礎。在節能、減碳等表現上出色,不僅符合多項國際標準,並通過臺灣認證。

為求技術之突破與公正,寶銳針對產品之載重、工法之水蒸發率等指標,委請知名大學進行測試,取得優異性能數據。

  1. LCBA工法
  2. 台灣建築中心認證

寶銳的綠屋頂工法第三方公測

隔熱效果:寶銳屋頂綠化工法經對照箱體測試,綠化與未綠化溫度相差8.5度。

載重:寶銳生長座採用優良材料以及創新結構設計,其載重在不同型號上均有優異成績1。A式達26公噸、B式達14公噸、C式達20公噸。

排水率:四邊不溢流狀態下,上位排水孔之排水能力每分鐘約11.4公升2

水蒸發速率:以傳統排水板與寶銳產品進行對照實驗,寶銳水土分離的水蒸發率只有傳統水土混合的1/33

介質深度:水土分離蓄水屋頂薄層綠化工法之覆土深度得降為原來的60%,栽種之草花花圃、草坪得比照綠建築評估手冊相同植栽類型CO2固定量Gi(kg/M2)4

  1. 台北科技大學進行測試。
  2. 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進行測試。
  3. 成功大學水土試驗所進行測試。
  4. 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系風洞實驗室進行實驗。
  5.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綠建築標章創新技術認定。

經驗豐富的成功案例

臺灣最早投入綠屋頂建築的廠商之一

寶銳陸續在臺灣完成了百餘個成功的綠屋頂案例,是臺灣最早從事綠屋頂設計施工的專業廠商,也是臺灣少數具自主研發的綠屋頂廠商。包含私人透天住宅屋頂、陽台與公共場所建築,學校校舍、建案大樓屋頂、辦公空間、商業空間等,成功完成各種設計,從薄層式草坪、花園式、屋頂農場、灌木、小喬木、果樹種植、垂直綠牆等,都有成功的案例。各案例自完工後,依照設計規範給予的維護方式,仍穩定保持植栽常綠。

  • 2002年完成第一例綠屋頂施工。
  • 2018年3月止,完成128件綠屋頂施工。
  • 完成69面綠牆施工。
  • 總計超過13萬平方公尺綠化面積。

核心技術10個特點

綠屋頂最核心的技術就是以植物生長座為核心的設計,包含抗穿刺材質、連通儲水、水滿溢流、底部滴灌、防根阻板、空氣斷根、耐重質輕、儲水增倍、組合卡榫、臺灣製造等功能特色。

  • 抗穿刺材質:採用優良PP原料製造,耐重不變形、抗植物根部穿刺。
  • 連通儲水:C式生長座能夠進行連通儲水,非滴灌排水系統亦能讓水分均勻連通給水。
  • 水滿溢流:水分儲滿杯體後,透過生長座四周排水孔進行排水,每分鐘達11.4公升。屋頂排水孔設有方型不鏽鋼排水結構,防止草土、雜物阻塞。
  • 底部滴灌:水分蒸發率低,均勻給水,給水效能與利用率最佳。
  • 防根阻板:阻根板1290個孔徑(A式生長座),能讓植物根部有效穿過孔徑並完整包覆於儲水杯槽,防止根部分解根酸。
  • 空氣斷根:防根板與排水孔間有空氣層,植物根部穿過防根板,遇到乾燥空氣,發展氣根,有效避免竄根。
  • 耐重質輕:生長座質料輕,結構耐重,可進行薄層式到花園式綠屋頂的施工。
  • 儲水增倍:各式生長座適合不同施工基地,杯體儲水量超過市面上多數產品與工法。
  • 組合卡榫:生長座可用卡榫組合,並可搭配配件組合成盆缽式結構,具自動給水(Self Watering)、水土分離之優異功能。
  • 臺灣製造:從研發、生產都是由臺灣優良廠商製造,品質有保證。

一站式購足的服務

Turn-key Solution

綠屋頂的施工從規劃設計、配件選擇、介質配方、植栽採購或培植、防水工程、水電工程、花園設計、石材或木材步道、給水自動化系統、遮陽工程等,都涉及各種專業技術,寶銳擁有專業團隊與合作多年協力廠商,能夠提供一次購足的整合性服務。

保固放心,維護用心

寶銳針對綠屋頂的施工提出8項售後服務。

  • 保障一:提供自實際完工日起算,植物保活服務六個月,植栽依照寶銳建議之正常照護下,90%可保順利存活。
  • 保障二:延長保固方案:本公司全程施工專案保固到期前,可向本公司購買延長保固方案,享有免費更換枯萎、病害、死亡之植栽,最高為總數20%之權利。
  • 保障三:原廠保固服務:本公司製造之硬體配件保固。自完工或交付日起,原則上提供 5 年的保固服務(按配件類型不同,保固期間最長達一年)。
  • 保障四:配件保固與支援服務:寶銳施工採用配件,除由配件製造商提供一定期間的保固服務外,自購買日起,亦得享有寶銳之支援服務(按配件類型不同而適用不同期間)。
  • 保障五:最小活載重施工:本公司全程施工專案依照建築法規,以規範限定內之最小活載重施工。
  • 保障六:定期保養,有養無患:可另購年度維護服務,由寶銳為您在專案維護期間,定期提供專業檢修。
  • 保障七:全程委託維護方案:自合約簽定日起算,由本公司負責專案之順利運作,包含植栽之正常生長、每月清洗、定期施肥、修剪等工作項目。
  • 保障八:非全程由本公司施工之專案,則依照合約約定之保固方式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