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銳部落格

設置綠屋頂時應該要注意的要項

  • 熱門標籤

綠屋頂的設置需要注意相當多的細節,這些細節關乎綠屋頂是否成功。我們通常會以植栽是否能順利的長時間長成、維護成本等評估一座綠屋頂的成功與否。

綠屋頂設置要點1:隔水防漏

屋頂確保隔水、防漏是綠屋頂建設成功與否的關鍵,所以施行前必須確實檢測漏水,甚至重新施作防水工程,採用設計完善的薄層綠屋頂系統,其設施即針對防水設計容器基盤,以達到防水的目的。

綠屋頂設置要點2:承載重量

一般屋頂的承重約每平方公尺200~500公斤,普通的土壤的比重約1.6,石頭及砂的比重為2.6至3.0,一但加入植物與吸水後,就更重了。因此,要在有限的屋頂空間種植,介質的重量成為關鍵,植物的生存也仰賴介質的質與量(厚度),所以必須使用較輕的介質,一般採用比重0.8的介質可達到使用目標。

綠屋頂設置要點3:風災防範

介質支持力與植株高度左右風災的危害嚴重程度。強勁的風勢會讓較高的植物有風折、風倒的危險,而綠屋頂的植物如跌落地面,將造成安全上的危害。因此控制植物高度、選擇生長緩慢的樹種,利用介質提供足夠的支持力,且繫綁支柱甚至加設地錨等設施,可更確保風災的安全性。

綠屋頂設置要點4:阻根防裂

少數植物根系強大、生長迅速,常會鑽入建物結構體因熱脹冷縮或地震造成的隙縫中,進而隨根部生長撐大裂縫,造成建築結構受損。因此選用植物時應避免榕樹類植物,並在進行防水補漏工程時鋪設阻根布或其他阻根設施,以防範根系破壞。

綠屋頂設置要點5:傾斜角度

台灣大多數屋頂是水平的,少數廠房或雨庇是斜的,可用薄層式綠屋頂的技術來建構,以預防栽培容器與結構滑落。國外的經驗與研發早有相關的固定資材,甚至可在30˚度的斜屋頂上進行綠化。

綠屋頂設置要點6:儲水備旱

台灣降雨日數分佈不均,可建構儲水備旱的設備來應用於灌溉。薄層式綠屋頂利用基盤的儲水能力來供應短時間的水分,盆栽式綠屋頂可使用較深的容器盛裝保水力強的介質。也可整體考量,設置「雨撲滿」承接雨水,發揮減緩雨水逕流的效果。

綠屋頂設置要點7:通暢排水

枯葉落花與泥沙容易阻塞排水孔,造成大雨時宣洩不及,使屋頂積水。這可藉由定期疏通排水管、在排水孔加裝高腳落水頭,或是女兒牆上加鑽排水孔以促進排水。

綠屋頂設置要點8:生態效益

植物種類如能兼顧生態效益更能提昇綠屋頂的功能,如多選用原生植物,常綠樹木比落葉樹木佳,多植蜜源或鳥餌植物、草本植物具有容易繁殖的潛能等。

綠屋頂設置要點9:維護管理

維護管理是必要的工作,且要持續性進行,其費用發生在施肥、修剪、補植、病蟲害防治…等。故機關團體須編列相關維管預算來執行,才能維持綠屋頂的效能。